出前四丁

查看个人介绍

异坤 请回答2015 01

异坤 杰芙 


01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岁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岁。

 

王子异洗完澡出来的时候,蔡徐坤正躺在床上在听歌。王子异听不太懂粤语,听个七七八八也大抵明白了这是一首奇怪的歌。

 

“你成天的都从哪弄来的歌单呢。”

 

蔡徐坤不是很想理王子异。出差回来的王子异吃错了药一样,搂着他的腰要了一次又一次,害他觉得腰酸腿疼,又困又睡不着。

 

王子异见蔡徐坤不搭理他,这个人的臭脾气他早就知道了。扔了手上擦头发的毛巾,一个辅助动作跳上床,跪在蔡徐坤旁边,凑上去就想咬他。

 

像一只求爱抚的大金毛。

 

湿漉漉的头发滴滴答答地滴得到处都是,顺着蔡徐坤的胸口往下流,沾湿了睡衣。王子异又咬又舔,蔡徐坤伸手按住王子异的下巴骨,用力把他推开,才得以好好喘一口气。

 

“太用力了吧,下巴都给你推脱臼了。”王子异揉着他自誉的名品下巴,安安分分地坐下来吹头发,才刚坐下没多久又开始不安分,“人这一生哪能只有三十岁啊,你看秦奋,这不三十了还在找对象么。”

 

秦奋算是他们两个的哥哥级人物,他们两个还在念高中的时候,秦奋就在大学里风生水起地搞对象。等他们两个关系稳定下来,秦奋竟然也安分下来,一单单到三十岁,急得秦妈妈恨不得给秦奋自主报名非诚勿扰、百合网以及世纪佳缘广撒网。

 

蔡徐坤刚擦完脖子胸口上的水滴,听王子异这么一说,倒是笑了起来:“我得和奋哥打小报告,说你编排他。”

 

王子异刚剪的头发,吹起来倒也快,三两下吹干了头发,爬到床上搂住蔡徐坤:“提起奋哥我就想罗芙了,咱们什么时候回家一趟呗。”

 

 

罗芙市就是南方的一个三线小城市,这地方和罗浮宫一毛钱关系没有,和传说中的大美女秦罗敷也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城市。

 

罗芙市有一条街叫芙蓉街,这是罗芙市最富有的地方。能住在芙蓉街后面的别墅区和高级小区,那都是罗芙市数一数二的有钱人。以芙蓉街为一条界限,对面就是罗芙市的中下阶层住宅区。其实阶层也不低,但是和别墅区实在是对比鲜明,这里被称为罗芙市的贫民窟。

 

陆定昊就住在这个中下阶层的住宅区,土生土长的罗芙市贫民窟一员。每天早上起床都能看到对面高级小区的大厦挡住他房间的太阳,一边刷牙一边咒骂着对面这群有钱人,老子迟早也会在对面买一套复式大豪宅。

 

咒骂随着陆定昊的嘴巴上的牙膏沫子一起被冲向了下水道,接过早餐和外婆道别,叼着牛奶骑自行车上学也是陆定昊的常态。

 

 

被陆定昊每天挂在嘴边羡慕的对象里面就包括王子异。王子异有一套自己生物钟,起床的时候保姆一定正在做早餐,洗漱完正好能吃到最热气腾腾的早餐。

 

但是他通常不会立刻吃,而是打包了以后,连校服的扣子都没扣好,就急急忙忙地跑出门,坐在隔壁别墅门口的台阶上,再慢条斯理地把校服和羽绒外套穿好,打造平常在学校乖乖的好学生校草形象,用这个形象坐在台阶上吃早餐。

 

一般要等到三到五分钟,才会看到蔡徐坤随随便便挂着校服领带开门。蔡徐坤的头发发量特别多,每天早上都会又蓬又乱的出现,睡眼惺忪地接过王子异手上的早餐。两个人就站在蔡家门口,一个安安静静的吃早餐,另一个又是帮忙打领带,又是帮忙顺头发。

 

然后再两个人一起坐王家的车去上学,这是他们每天的常态。

 

但是常态绝对不包括骑着自行车大声喊“早啊!”的董又霖出现。董又霖是王子异的发小,不过十岁的时候就跟着爸爸去美国了,这才刚从国外回来没多久,就认识王子异一个人,看到王子异给蔡徐坤打领带觉得挺稀奇。

 

这一身“早”把正喝牛奶的蔡徐坤给呛着了,猛咳嗽,王子异吓得赶紧给蔡徐坤顺背。王子异眼睛往整一个运动男孩打扮的董又霖斜过去:“你不知道你今天转学第一天啊?”

 

“知道啊,所以要假装不知道,少穿一天校服是一天。你们学校校服太绷了,不习惯。”

 

“这么冷的天,一起坐车上学呗。”王子异把蔡徐坤不想继续往下吃了的早餐丢进垃圾桶。

 

“不坐啦,我先走一步。”董又霖的自行车踩得飞快。其实严格来说,董又霖脚下的自行车换算一下,倒是能买得起一辆国产小车。

 

 

陆定昊早餐都来不及吃,“哼哧哼哧”地顶着寒风踩着单车到罗芙一中的时候,王家的私家车也刚好到门口。眼看着他的两个同班同学从车上下来,陆定昊狠狠一脚踩下自行车的脚撑,嘟嘟囔囔着“有钱就是了不起,八点起床也可以。”

 

听起来还有点押韵。

 

然后就感觉到有人拍他肩膀。身后的人笑容很诚恳:“同学,我是新来的。你知道高二七班怎么走吗?”

 

从小在罗芙市贫民窟长大的陆定昊没钱,但是不代表不爱钱。陆定昊对钱感兴趣得很,比如对面这个人身上穿的衣服、鞋子,还有身边的自行车,他都能大概看出价位来。

 

呵,又是一个住在对面的天子骄子。

 

陆定昊当然不会和有钱人过不起,尤其当高二七班就是他所在的班级时。

 

 

早读课还是一如常态,王子异在收作业,蔡徐坤在睡觉,还有一大部分在抄作业,班上乱哄哄的。陆定昊领着董又霖走到班门口,董又霖才恍然大悟的样子说:“我想起来了,我得先去办公室报到。”

 

陆定昊对他有点无语,还是详细地说了教师办公室的位子。在位子上坐下来的时候,才发现手上的早餐已经凉了。

 

有钱人果然还是一如既往地令人生气。

 

 

陆定昊以前对有钱人的态度也只是还好,直到高二文理分班以后来了七班,偏偏碰上了和王子异还有蔡徐坤一个班。

 

罗芙一中最赫赫有名的两个人,每天从罗芙富人区成双成对地来,再鸳鸯比翼地回去。用最新最贵的东西,过最让人无法融入的二人世界。

 

陆定昊经常看着看着,就觉得好羡慕啊。当然他的莫名“仇富”肯定也有他年轻不懂事的时候偷偷喜欢过王子异这个因素在。

 

陆定昊其实除了对“富人”两个字有一些莫名的敌意以外,“转学生”这三个字对他也挺意义重大。比如十五岁的陆定昊在心里小小地生出了叛逆的小萌芽,就被从天而降的转学生蔡徐坤一脚踩断了他对王子异心仪的小绿芽。又或者是十七岁这一年,有一个叫董又霖的转学生变成了他的同桌。

 

 

董又霖坐在陆定昊旁边以后,发生了一件很喜人的转变。就是王子异下课不再是围着蔡徐坤转了,竟然坐到了陆定昊前面的位子和董又霖聊天。

 

一月的罗芙市又潮又冷,陆定昊穿着攒了很久零花钱才买的厚外套,写起字来还是觉得手冻得慌,有一些些发抖。

 

其实发抖的主要原因可能还在于他在偷听王子异和他的新同桌说话。

 

“晚上晚自习以后,上林街有街舞比赛,一起去看么?”王子异很热情地招呼董又霖,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很想去,但是蔡徐坤怕冷,能待在家里就不会出门。

 

“我妈很烦诶,说我刚回来不让我乱跑。分分钟拿前两天外滩的踩踏事件跟我唠叨半小时。”董又霖说话有一种软软的台湾腔,陆定昊不知道这个国外回来的人为什么会这么说话。

 

王子异还想说点什么,上课铃就响了。王子异回座位的时候还顺便揉了揉蔡徐坤的头发,把他给闹醒才回位子。

 

 

上课的时候,董又霖用手肘推了推陆定昊,把自己崭新的课本往陆定昊眼前推。

 

崭新的课本上写着一行鬼画符一样的字。

 

“晚上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看比赛”

 

陆定昊是个好学生,每天晚上要做语数英三套卷子,再用三个小时做生物、物理和化学题库,再乖乖洗漱睡觉的人。

 

陆定昊看着自己写满了整齐笔记的课本,再看看董又霖雪白的课本,在那行画符下面写了一个“不”字。

 

简简单单四个笔画,陆定昊写得特别好看,和董又霖的形成了强烈反差。

 

 

晚上非紧急不出门吹风的蔡徐坤还是出门了,穿着毛绒绒的黑色大外套,衬着他毛茸茸的黑头发,整个人就像是一个小毛球,黑色衬得他的皮肤更白了。

 

王子异和董又霖都穿得不多,三个人站在人潮里面,仗着身高的优势也不怕被挡着。但其实除了王子异,剩下两个人都对这些不感兴趣。蔡徐坤也很不明白,这个品学兼优的优等生怎么看都不像是会对这个感兴趣的样子。

 

为了不让董又霖的妈妈知道董又霖是陪王子异看街舞,三个人选择步行回家。

 

王子异把手伸到蔡徐坤的外套口袋里抓他的手,蔡徐坤的眼睛马上就瞪过来:“拿开,你的手都是汗。”

 

王子异讪讪的把手拿出来在裤子上擦了擦,又往蔡徐坤的口袋里伸,抓住蔡徐坤的手交扣,没一会儿,两个人的手心都汗津津的,但是蔡徐坤也没有甩开。

 

董又霖对他们两个人的关系看得懂又看不懂,毕竟是国外回来的人,理不清这些弯弯绕绕就干脆不去理会,只是随口说:“我觉得我同桌蛮可爱。”

 

“从教导主任到我们班女生,都觉得陆定昊蛮可爱。”王子异是班长,经常要到办公室去,老师对谁的评价他都略有耳闻。

 

“哦,原来他叫陆定昊。”

 

王子异从小就知道董又霖这样,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董又霖还是这种慢半拍的性格。倒是蔡徐坤受不了了,问王子异要不要叫司机来接。

 

董又霖很享受这种临近深夜还在小城市街上行走的感觉,他和罗芙市还不熟,到处走走让他很有新鲜感,连忙拦住王子异,顺便多问了一下有关陆定昊的事情。

 

“陆定昊的愿望就是三十岁前能买下你们家那栋大楼里的一套复式豪宅。”蔡徐坤坐不上车,怎么也得报复一下,“和女生聊天的时候说的。不然你送他一套咯。”

 

蔡徐坤知道陆定昊对有钱人不怎么感冒,甚至有一点不屑。而董又霖真能说出“你来住呀,我让我爸爸免费让你住”这种话,在他眼里送套房子当见面礼和送块橡皮给同桌没什么差别。

 

这时候随口瞎说的蔡徐坤哪里会知道等他们三十岁的时候董又霖真的送了整栋楼给陆定昊。他也不知道王子异这双很容易汗涔涔的手,从十五岁握上以后,他就一直像今晚一样,怎么甩都甩不掉。

 

 

一月份的罗芙市又潮又冷,在家里写作业的陆定昊不知道他不喜欢的三个人有钱人正在排排走,提起他的可爱。

 

走在清冷街头的王子异握着蔡徐坤的手。蔡徐坤的手凉凉的,王子异盘算着回家应该还有温着的汤,要给蔡徐坤送一份去。就算想到待会儿回家要做他和蔡徐坤双人份儿的作业,也还是觉得很开心。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岁,要牵着蔡徐坤的手一直到三十岁的最后一秒。


                                                                                              -TBC

《如果一生只有三十岁》——新青年理发厅


02

评论(39)
热度(984)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出前四丁 | Powered by LOFTER